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走出低谷了吗

2019年07月17日 14: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总体来看,内外部压力之下当前中国经济整体仍处在趋势下行的通道之中,经济反弹的基础并不稳固
上海,两名工人在高空作业间隙休息。在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中国经济上半年录得6.3%的增长,且6月部分数据如社会零售品总额实现反弹,房地产投资增速超出市场预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小幅回暖,但整体工业生产情况仍然偏弱。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在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中国经济上半年录得6.3%的增长,且6月部分数据如社会零售品总额实现反弹,房地产投资增速超出市场预期。有观点认为,6月回暖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实现温和企稳,下半年经济或将呈现周期性回升。然而中国经济真的已经走出低谷了吗?

  笔者认为,当前全球经济趋势下行,成长动能不足,且贸易保护主义并未有偃旗息鼓之势,外部环境仍然充满变数。且6月经济数据增速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上半年外贸情况也不乐观。总体来看,内外部压力之下当前中国经济整体仍处在趋势下行的通道之中,经济反弹的基础并不稳固。

6月数据反弹可持续性存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