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什么原因导致本轮经济下行调整特别长

2019年07月21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一步还需在完善逆周期宏调政策同时,加大对关键领域体制机制不完善因素的改革力度,更充分释放市场内生增长潜力,推动国民经济尽快走出本轮史上最长下行调整
2018年11月3日,北京,三里屯的购物者。消费在本轮经济调整中表现比较稳健,对整体经济稳增长较好发挥了支撑作用,然而消费其增速近来也在明显放缓。图/视觉中国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锋)我国经济增长过去十年经历了一轮较长下行调整。经济增速从2007年14.2%周期峰值,中经2010年10.6%大规模刺激反弹及2017年企稳温和回升,逐步回落到2018年6.6%,今年估计会进一步走低。2018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我国本轮经济下行调整为何特别长?今年宏观调控政策有什么新特点?未来演变趋势如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