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四问科创板首发

2019年07月23日 17: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鼓励多种类型、多个领域的科技企业加入科创板,鼓励投资者从长远看待高新技术产业联合发展态势,不要长期过分偏袒其中某一领域
2019年7月22日,上海,市民在证券营业厅内用手机看科创板走势。图/视觉中国
杨望
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深耕宏观经济与科技金融投资研究、战略咨询10年,访谈考察创新公司超过1000家,出版专著3本,发表200余篇学术或投资研究论文,主持或参与政府、高校、交易所和金融机构多个重要课题研究与项目咨询。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望 特约作者 张钰)首批25家在科创板注册生效的企业已正式上市,实现科创企业的首轮融资,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迈入了历史新阶段。科创板是为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融资而设立的股权市场,其参与的对象、交易方式、设计思路以及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都是前所未有的。

  科创板解决什么问题?

  回顾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现状,我国高科技企业融资已经遇到瓶颈。

  首先,科创板可增加直接融资比例,拓宽技术性企业的融资渠道。当前我国银行贷款为企业融资的主要形式,据央行社会融资统计,我国间接融资比例高达68%。然而高新技术企业由于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不确定性高等特点,不利于从银行获取足够的资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