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创板应取消“市值配售”

2019年07月24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值配售”是隐藏在科创板的一枚定时炸弹,也是一个巨大的制度隐患,一旦爆发,它的负面影响将无法补救,它对科创板将是一个重大威胁
因为科创板IPO定价市场化,打新已不再是一种福利,而是高风险投资,我们不能继续沿用旧有的“市值配售”,而应该改用实缴资金申购新股,并欢迎场外投资者携巨额资金进场参与新股申购与投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2019年7月2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公告,共有29家私募机构、涉及139只产品因超额打新科创板股票,被列入限制名单,时限自7月24日起计算,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23日或2020年7月23日。也就是说,这些违规机构在6到12个月不能参与网下申购。这正是“市值配售”无需缴付申购资金所留下的重大制度隐患。不过,这只是一个开始,将来还有可能出现网上中签者批量弃购的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