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调数学重要性就得避免一刀切

2019年07月25日 13: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加强数学研究的水平,我们有必要在基础教育中再次强调数学的重要性,否则就是无源之水;不能用不能多学、不能参加竞赛、不能以此招生等一刀切政策遏杀未来可能的科学家
2019年7月23日,北京,6位代表中国重登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冠军宝座的少年载誉回国。第6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今年在英国巴斯市成功举办。这是全球最负盛名的中学生数学竞赛,中国代表队以227分的总成绩与美国队并列世界第一。图/杨可佳/中新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7月20日,第6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结果出炉,中美两国参赛队伍并列团体冠军,这也是中国时隔四年后再次拿到这项冠军。虽然奥赛得奖情况并不能完全反映数学教育和科研水平的高低,但我们的确需要反省:为什么过去几十年的奥赛冠军宝座在前几年丢了?

  有意思的是,就在奥赛夺冠的前一天,科技部联合教育部、中科院、自然基金委等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与进步相关。就数学研究专门发文,我印象中这是几十年来的第一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