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院校为什么跌落神坛?

2019年07月31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财、上财等财经类院校录取分数下降,本身也是社会成熟进步的一个标志,是当前社会发展阶段的趋势使然,就如当年对外经贸大学横扫北大一样
2019年高考录取第一阶段工作刚刚落幕,“财经类院校录取分数大跌”就上了头条。但毫无疑问,金融与银行、证券等行业仍然会是成熟社会的主流行业,也仍然会吸引最优秀的人才,这些不会因为财经类院校分数下降而改变,变的只是我们选择的方式与类别而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2019年高考录取第一阶段工作刚刚落幕,“财经类院校录取分数大跌”就上了头条。

  比如在考生第一大省河南,上海财经大学的投档线比去年下降78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最低录取分数下降121分,包括其他一些地方财经大学,今年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

  比起部分媒体们的“唱衰”和“危言耸听”,我们对这个现象需要更理性地去看。首先,需要剔除一些媒体报道中不真实或者说容易造成误解的地方。

  第一,录取分数不宜做直接比较。如果今年题容易了,分数线自然上涨,如果难了,分数线自然会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