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创板:高收益与高风险相伴而行

2019年08月01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创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大幅提升IPO包容性,只要严格信息披露监管,投资者在追逐其高成长预期收益的同时,也必须包容并承受创新失败风险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板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科创板自2019年7月22日开市以来,仅有25只股票挂牌,再加上大量股本被锁定,导致流通股规模狭小,供求严重失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科创板自2019年7月22日开市以来,仅有25只股票挂牌,再加上大量股本被锁定,导致流通股规模狭小,供求严重失衡,25只股票普遍遭遇过度投机与暴炒,所有个股每天的换手率都在30%以上,人气冲天,尽管有融券做空,但仍不足以阻挡其一路上攻的气势,科创板发烫、发烧了吗?难道科创板真的成为了冒险家的“乐园”?

  众所周知,科创板是我国A股注册制的“首秀”,更是高成长与高风险并存的一个全新子市场。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大幅提升IPO包容性,它要求监管层、投资者对创新企业有更多的包容,只要严格信息披露监管,投资者在追逐其高成长预期收益的同时,也必须包容并承受创新失败风险,以及创新企业经营失败的风险,甚至是倒闭破产的风险。这也是IPO注册制应有的“包容”之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