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分通胀”是教育的悲剧

2019年08月07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高考等选拔性考试变得越来越水平化、简单化,甚至模式化。这对中国教育弊大于利
2019年6月7日,北京,高考考生入场。升学考试简单化、水平化对中国教育显然是弊大于利的,是时候采取措施予以纠正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北京中考刚刚开考,就有一些人说,数学题太难了,有考生当场就哭了。这让我想起了高考开考当天,舆论声讨数学题太难,说法与此类似,甚至还有人夸张地说,某考场考生都晕倒在考场,其实只是这个考生想提前离场,使出的撒泼手段。

  中高考变难了吗?显然这个判断是错的。在高考上一波舆情汹涌之时,一些自媒体杜撰数学题难的罪魁祸首是南师大附中校长葛军,葛军随后在媒体澄清:自2010年后就再也没有参与命题,也从来没有参与过全国命题。在这个公开回复中葛军明确表示:现在的高考数学考试,是越来越难了吗?我觉得没有,反而是越来越容易了,才导致区分度降低,使得每一分的重要程度加大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