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骏:人民币汇率“破7”与“8·11”汇改有五点不同

2019年08月09日 22:44
近年来中国外汇市场供求更为均衡,居民资产配置更为多元,汇率弹性已经明显提高,单方向贬值和升值的压力都不大。与三年前相比,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的底气更足
马骏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骏)8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离岸和在岸市场双双“破7”,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近日,有些市场参与者将本次“破7”与“8·11”汇改进行比较。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一次性贬值近2%,同时人民银行宣布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改革。“8·11”之后,人民币曾经面临一年多的持续贬值压力,外汇储备从4万亿美元降至3万亿美元左右。

  然而,仔细比较近年来我国外汇市场的这两件大事,现在与“8·11”期间所面临的市场环境至少有五点不同,这次人民币更有底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