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下行下融资需求疲软

2019年08月13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方面,逆周期调控的压力并未减轻,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疲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通等问题也仍然存在,另一方面,防风险和结构性去杠杆的任务依然艰巨
7月金融及信贷数据一定程度反映了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预期。一方面,逆周期调控的压力并未减轻,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疲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通等问题也仍然存在。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8月12日,央行公布了7月金融及信贷数据。其中,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新增社融1.01万亿、M2同比增速8.1%。具体来看:

  短贷季节性回落叠加需求疲软使新增人民币贷款承压。7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同比少增3975亿,环比大幅减少6000亿。其中,短期贷款6月冲高之后季节性回落是重要原因之一,例如,7月住户部门短贷仅新增695亿,环比少增1972亿,企业部门则更加严重,短贷净到期2195亿元,环比大幅少增6603亿元。历史上来看,短期贷款在多数年份表现出在二季度末冲高后大幅回落的季节性规律。

图表1 短贷环比大幅减少,企业中长期贷款依然疲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