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市场看门人”为何失守:激励相容才可治本

2019年08月22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我国对虚假披露的惩处制度还存在诸多激励不相容之处。如果不从根本上对这些激励不相容制度做出变革,仅靠监管风暴、加大惩处力度是远远不够的
刘锋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McGill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现代国际金融理财标准(上海)有限公司创始董事长,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FPSB)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银河证券、齐鲁银行、东方基金管理公司、首创金服独立董事;加拿大中国金融协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锋 特约作者 崔鑫)2019年7月,证监会立案调查康得新公司(最新股票简称“*ST康得”)涉嫌财务造假案件,康得新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瑞华”)也被连带调查。受其波及,瑞华所服务的30家IPO公司被证监会叫停。舆论称本次监管为中介机构“大扫除”。

  强化监管是近年来证监会工作的一条主线。据公开资料,自2015年以来,证监会办结各类证券违法违规案件306件。其中,2019年上半年办结案件68件,已超过2018年全年数量66件。在2019年已办结案件中,有27件属于虚假陈述、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类。处罚金额方面,今年以来5倍顶格罚款屡见不鲜。由此可见,无论从办案数量还是罚款金额来看,2019年监管力度持续加大,而且更加聚焦于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在信息披露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