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市场“去散户化”三大路径

2019年08月27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A股市场“去散户化”主要有三条路径:私人养老金、公募基金、资管产品,做大做强本土机构投资者,尤其是长期机构投资者,是大方向、大趋势
2019年8月9日,成都,某证券营业部的股民关注大盘数据。目前A股市场仍是典型的“散户市”,A股交易额的90%左右是由散户贡献的,这与欧美国家的“机构市”格局正好相反,在美国,股市交易额的将近90%是由机构投资者来完成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A股市场“去散户化”,不是国家行政命令,而是纯粹的市场行为,它是指“小散”主动放弃亲自进入股市搏杀的行为,而改为通过购买其他理财产品来间接参与股市投资、分散风险。这是“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正确选择与必然选择,也是“散户市”走向“机构市”的必由之路与国际惯例。

  目前A股市场仍是典型的“散户市”,A股交易额的90%左右是由散户贡献的,这与欧美国家的“机构市”格局正好相反,在美国,股市交易额的将近90%是由机构投资者来完成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