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公募基金差距何在

2019年09月09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大量公募基金都扎堆在低风险、高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基金上,无法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资金来源支持,而美国公募基金则以长期基金为主,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庞大的长期资金支持。这是中美两国公募基金市场的最大区别之一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我们知道,公募基金是法定的“投资专家”,也是典型的组合投资者、长期投资者及价值投资者。公募基金与资本市场是相生相克的关系,二者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公募基金是股市最重要的“长钱”之一,也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的发展实力和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直接影响着资本市场生态与家庭理财方式。

  公募基金规模大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募基金对资本市场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我国公募基金起步较晚。1997年11月,国务院颁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1998年3月,两只封闭式基金——基金金泰、基金开元设立,标志着我国现代公募基金正式起航。20年来,我国公募基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尤其是近十年来快速发展,但我国公募基金规模仍然太过狭小,这与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二大股市的地位是不相匹配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