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资为何还在流入中国?

2019年09月11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方面积极争取跨国公司共同加入维护全球化的阵营,另一方面加快推动对外开放步伐,减少人为干预、维护市场公平性,增加政策透明度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期中国发展高层秋季论坛在京举行。在当前中美贸易争端加剧的背景下,此次发展高层论坛聚焦“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这一主题,汇集了60名美方代表,包括美国前政府官员、知名学者和行业领袖等。中美双方政、学、商的代表围绕中美关系、世界经济秩序、全球治理等话题广泛交流,为理解当前贸易纷争与促进磋商提供了不少真知灼见。

  笔者参加“重振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分论坛,并担任主持人。参与本场论坛的有长期聚焦于全球化和国际经济研究的专家,前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有深耕政府工作多年的发改委前财金司和规划司司长、现任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的徐林,有金融实业界代表香港银行学会副会长陈林龙,亦有全球跨国企业界的代表,如壳牌和可口可乐公司、新西兰乳业恒天然的公司高管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