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利率常态化:货币问题还是财政问题

2019年09月20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负利率合理之处何在?负利率政策和负国债收益率是货币问题还是财政问题?美国日本德国及瑞士低/负国债收益率反映什么问题?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说:“负利率蔓延到美国只是时间问题。”的确,没有教科书写过哪个国家不会发生负利率。年初以来,全球央行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纷纷降低利率:从1月份加纳央行和2月份印度央行开始,全球先后接近30个国家降低利息率。其中,印度央行目前为止已降息3次,土耳其央行7月25日一次性降息425个基点。7月美联储自2009年以来首次降息25个基点,联汇制的香港和澳门,及石油美元国家的中东三国(阿联酋、巴林和沙特)也跟随降息。2019年已成为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转折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