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中国70年人口政策回顾

2019年09月26日 12:14
中国仍有巨大的空间发挥人口的存量优势,这种上升势头在未来二三十年锐不可当。但如果现在无法逆转严重的超低生育率趋势,这种辉煌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就将成为明日黄花
多国生育率历史变化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

一、人口政策变迁

  新中国建立后,中国人口从农业社会的高出生率、高死亡率,过渡到工业化初期的高出生率、低死亡率,再过渡到工业化中后期的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促使这种变化的因素可归为社会转型、经济发展和人口政策。根据人口政策方向,可将新中国70年分为四个阶段:

  1.1949~1970年:限制节育和鼓励节育的交错

  1949年9月,针对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把中国发生革命归因于人口太多的说法,毛泽东表明了他对人口的基本态度:“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 1950年4月,卫生部发文限制机关和部队妇女非法打胎。1952年,卫生部规定限制节育及人工流产。1953年,卫生部要求海关禁止进口与国家政策不符的避孕用具和药物。这些政策旨在保护妇女,实则限制了节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