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应念好“统筹”经

2019年10月08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内各方对金融基础设施相关讨论的着力点普遍在于“建设”和“监管”两个方面,但从设施现状和工作未来出发,关键还应从“统筹”入手
车宁
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现就职于某大型商业银行。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伴随着金融风险的逐渐出清,致力于长效机制建设的金融监管顶层设计也在逐步完善。继金融控股公司、金融信息治理之后,所谓“三大统筹”的最后一项——“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的《工作方案》也在9月9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得以通过。这标志着自6年前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首次对金融基础设施予以关注以来,历经十八届五中全会及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等多次酝酿,基本的规制路径终于水落石出。由于研究领域的前沿性和关联利益的复杂性,对金融基础设施的相关讨论一直如火如荼,不过,各方的着力点普遍在于“建设”和“监管”两个方面。但从设施现状和工作未来出发,关键还应从“统筹”入手,这其实也是自2015年来历次重要政策文件中均将“统筹”冠在“监管”之前的奥义所在。

金融基础设施需要统筹首先因为理论准备不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