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如何助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11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对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支持存在严重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刘锋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McGill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现代国际金融理财标准(上海)有限公司创始董事长,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FPSB)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银河证券、齐鲁银行、东方基金管理公司、首创金服独立董事;加拿大中国金融协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锋 特约作者 王恺)先进制造业作为制造业中最先进、最前沿、最具活力的领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的基础。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强调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体现了国家对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说明先进制造业对当前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目前,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已居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然而,从边际利润率来看,国内情况并不乐观,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其盈利能力甚至不及传统制造业。2018年国内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6.6%,低于制造业上市公司7.6%的水平,如图1所示。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占制造业的比重由2012年的41.8%下降到2018年的35.7%,同期营业收入占比则从29.8%提高到35.4%,如图2所示。而作为先进制造业强国的美国和日本,其先进制造业一直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2018年美国、日本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平均ROE分别为17.5%和9.3%,均高于其制造业上市公司,也远高于中国的水平。

图 1:中国先进制造业ROE偏低

图 2:中国先进制造业利润占比制造业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