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效果显现,期待市场化“降息”

2019年10月16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内通胀上行可能对货币政策带来一定掣肘,但结构性宽松的基调不会变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10月15日,央行公布了9月金融及信贷数据。其中,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新增社融2.27万亿、M2同比增速8.4%。具体来看:

(一)降准效果显现,企业端带动人民币贷款超预期回升

  9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同比多增3100亿,略超市场预期。其中,企业端贷款表现支撑作用较大,非金融企业贷款合计同比多增3341亿,短贷和中长贷新增分别为2550和5637亿,环比分别多增2905亿和1352亿,除与季末银行集中投放有关外,或表明降准释放流动性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效果比想象中更加显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