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发力难挡经济下行趋势

2019年10月18日 17: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季度以来的政策发力尚未明显改变经济下行的态势,当前企稳的迹象仍不明显,化解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将是当前决策层更加侧重的方面,对外应重视谈判、力促协议的达成,对内应保持逆周期政策力度的延续性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及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其中,9月工业生产、消费情况有一定恢复,但三季度GDP同比仅为6.0%、低于市场此前预期,前期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也仍然较弱,当前中国经济现实到底如何?

  三季度以来,由于关税冲击的逐步显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加大,在此背景下730政治局会议重提“六稳”,近期高层的政策表态与部署也越发频繁。政策面的密集发力,以及近期中美谈判的利好,使部分市场人士做出了中国经济可能企稳或已经“弱企稳”的判断。事实真的如此吗?

消费:除汽车、通讯器材外,9月社零改观不大,必选消费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