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凛冬将至?解码非法放贷正式入刑

2019年10月23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目前业务开展实际来看,按照《意见》对构成要件的规定,相当比例的网络借贷都“在劫难逃”,而在民众财产富裕、民间借贷发达的部分地区,这种比例甚至超过50%
继湖南、山东相继取缔辖内P2P,浙江对某头部网贷平台涉嫌暴力催收开展调查等具体行动之后,10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正式印发了《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规范治理的顶层设计。图/视觉中国
车宁
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现就职于某大型商业银行。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临近2020年上半年的收工大限,网络借贷领域的风险治理和行业规范工作正在加速推进。继湖南、山东相继取缔辖内P2P,浙江对某头部网贷平台涉嫌暴力催收开展调查等具体行动之后,10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正式印发了《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完善了规范治理的顶层设计。考虑到《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等对行业进行正面规范的法规尚处于“正在研究制定”阶段,此次《意见》的发布不仅成为相关方面观察国家下一步动向、思路的方向标,更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业界实际开展工作的具体指导,对市场的规范发展也将产生深刻影响。

《意见》出台的背景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