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畸形资本结构拖累上市公司长期盈利能力

2019年10月29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短期债务占比过高的问题,不得不在资产端持有大量的现金类资产,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低下,主营业务盈利能力降低,从而进一步拖累经济整体运行效率
刘锋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McGill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现代国际金融理财标准(上海)有限公司创始董事长,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FPSB)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银河证券、齐鲁银行、东方基金管理公司、首创金服独立董事;加拿大中国金融协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锋 特约作者 付延平)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使得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新经济时代企业的融资需求,直接融资的资本市场发展空间巨大。然而上市公司普遍盈利能力下降,成长性行业公司业绩频繁触雷,已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瓶颈。企业以资产为基础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资产以各种不同形态分布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阶段,同时这些资产的融资或来源于债权人形成负债,或来源于股权人形成所有者权益,企业资产与负债结构是否合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和长远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