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业板十周年:如何再出发

2019年10月30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一个十年,深交所创业板应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契机,大胆改革,先行先试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十年前的今天,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爱尔眼科等28家公司在创业板挂牌交易,这标志着创业板正式开板。十年之后的今天,创业板共有775家上市公司,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比重超过20%;总市值为5.6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超过10%。十年间,创业板IPO累计融资4000多亿元,再融资(含重组配套融资)累计3418亿元,二者合计约7500亿元;实施完成409单资产重组,涉及交易金额3783亿元。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创业板已形成了鲜明的板块特色与聚集效应。在775家上市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549家,占比达70%;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49家,占比接近60%。创业板公司过去十年的平均研发强度维持在5%左右,创业板高成长特征表现明显,2009年至2016年营收及净利润两项年均增速分别高达23%和15%,远高于同期其他A股板块公司的平均增速。目前,创业板已培育出了一批影响力大、创新力强的企业,如迈瑞医疗、爱尔眼科、宁德时代乐普医疗智飞生物东方财富温氏股份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