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山东“被埋男婴”的命运需要交给合格的“父母”

2019年10月31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期待这起案件能激活监护权撤销、变更制度,让不合格的监护人远离,让适宜的监护人呵护孩子成长
邓学平
邓学平律师,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曾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辞职做律师后,代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红色通缉令海外引渡等影响较大案件。在《读书》《法学家茶座》《犯罪研究》等发表大量专业论文。著有《法影下的中国》,同时是《精英的浮沉——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一书的主要作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备受社会关注的山东莱芜“活埋男婴案”,有了最新进展。媒体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男婴已由捡拾人周某移交给泰安市儿童福利院临时代养。在此之前,当地民政部门曾声称,会协商让男婴回到亲生父母身边。不过这个表态,旋即在网络上引发了强烈的担忧。

  作为过渡,由福利院临时代养是比较合适的。因为虽然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并将主动到派出所投案的爷爷刑事拘留,但目前整个事件的详细内情仍然扑朔迷离、疑窦丛丛。特别是这名男婴的父母至今似乎仍处于隐身状态,他们在整个事件中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目前还缺乏权威的信息披露。此时贸然让男婴重新回到父母身边,实难让天下人安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