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中美关系寻路:中国深化改革,美国调整认知

2019年11月05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中美关系再平衡,美国需调整对中国发展方式与体制转型的认知心态,基于自身利益接受中国现代化发展大趋势;中国则需以自身现代化根本目标为本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向高质量开放型市场经济体制转型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锋)近两年来,贸易战持续发酵使中美关系面临严峻考验:双方加征关税措施涉及进口规模达几千亿美元之巨,两国政府已进行十几轮高级别经贸磋商试图寻求和解之道,这些在中美关系史以及国际经贸史上都实属前所未有。应对目前形势,确实需从不同角度探寻破解困局新思路。

  为什么曾经取得巨大成就的中美关系似乎突然遭遇冰点?为什么美国去年初竟然诉诸“301”调查单边措施挑起中美贸易争端?简化而言,可以把诸多矛盾分歧因素归结为美方两大认知问题:一是美国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追赶,二是美国如何看待中国体制转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