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LF调降稳预期,降成本还需LPR和结构性工具助力

2019年11月06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相对于短端利率小幅上行的压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居高不下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央行更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本次调降MLF也是央行逆周期调控的重要举措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2019年11月5日,央行开展MLF操作4000亿元,当天MLF到期4035亿,数量上大致对冲;值得关注的是操作利率(1年期)从3.3%下调至3.25%,较上期下调5个基点。

  央行此次调降MLF利率意在稳定市场预期。此次利率下调是2016年2月以来的首次下调,符合预期。11月5日央行调降MLF利率,与美联储年内第三次降息25BP时间上相隔一周。中美利差走阔,近期人民币汇率稳定,选择这个时点降息,暂无资本外流压力。上周按惯例的TMLF缺席,1、4、7月的下旬均有TMLF投放,但10月份TMLF落空引发了市场关于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公开市场操作暂停,叠加猪通胀预期升温,以及近一个月利率上行,市场预期出现较大分化,导致利率债震荡。上个月央行在吹风会上明确“看CPI而不是PPI”,近期猪肉价格大幅上行大幅抬升CPI,市场对货币政策预期有较大偏差。上周国债收益率普遍上行,而市场利率走低,反映出市场相对悲观,也显示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走向比较迷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