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息与放松监管背景下,油价依然易下难上

2019年11月06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经济下行与降息背景下,油价会面临怎样的趋势变化,利率与油价之间有怎样的关系,降息能否推动油价上行,这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
资料图:火车穿越油田的瞬间。从供需之外另一个角度来观察油价变动,我们认为在目前中东局势难有巨变,库存较高,需求偏弱背景下,预期油价依然难向上突破70美元/桶的区间。图/视觉中国
李海涛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和MBA项目副院长,拥有耶鲁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他曾是密歇根大学Stephen M. Ross School of Business ,Jack D.Sparks Whirlpool Corporation 金融学讲席教授, 并曾在康奈尔大学约汉逊管理学院任教。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海涛 特约作者 瞿新荣)当前经济下行与降息背景下,油价会面临怎样的趋势变化,利率与油价之间有怎样的关系,降息能否推动油价上行,这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从供需之外另一个角度来观察油价变动,我们认为在目前中东局势难有巨变,库存较高,需求偏弱背景下,预期油价依然难向上突破70美元/桶的区间。

  一、信用货币时代,金融周期决定了油价周期

  1971年尼克松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后,信用货币时代开启,凯恩斯主义统领了整个货币政策大厦。货币宽松帮助生产企业延缓债务周期,助推居民与企业信心恢复,对抗经济下行,以平缓周期,这样的逻辑当政者喜闻乐见,资本市场的参与也是趋之若鹜,所以需求上行与货币政策绑定到了一起,也是投资者最关心的事情,“什么时候货币宽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