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把权力装进预算笼子:建议各级人大设预算委员会

2019年11月07日 13: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各级人大应该设立预算委员会,要强化对各级政府预算审查和监督,把政府权力装进预算这个笼子里,全面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现代国家治理
唐大杰
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武汉大学财税和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大杰)

  善治是国家治理的理想状态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的要求。国家治理是较晚出现在我国政治文本中的一个词汇。简单地理解,国家的权力分配和设计即为国家治理,对应的政府行政权是一种管理权。政治学中的国家治理governance是与国家统治government相对应的词。统治是自上而下单向的权力体系,而治理则是政府与社会组织、公民的一种互动过程。俞可平教授从政治学角度分析了统治与治理在权威主体、权威性质、权威来源、权力运行的向度以及统治与治理两者作用所及的范围等五个方面的区别,他认为从统治走向治理是人类政治发展的共同规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