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收支承压,积极财政空间还有多大

2019年11月12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展望2020年,在对地方政府融资严监管态度不变的背景下,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资金再平衡项目难有较大幅度的新增空间,叠加明年减税降费力度大概率不如今年,积极财政政策有望通过调高财政赤字率以及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来实现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邹欣)今年官方多次公开表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但是,考虑到政府目前还未有放松财政赤字率的迹象,叠加地方政府融资监管从严的态度不变,虽然9月4日的国常会提出逆周期调节政策要加码,但市场对于积极财政的空间存疑。

  本文分别从全国和省级层面分析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结构和财政压力,接着分析了目前到今年年底积极财政空间以及明年积极财政加码的可能途径,最后是结论。

  一、地方财政收支缺口分析:资金再平衡机制起重要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