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期回落的融资与不会简单复制的周期

2019年11月15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0月的融资数据并不能简单以季节性数据弱化来加以解释,融资需求的总体疲弱,融资结构的长期失衡,以及实体经济、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持续存在
刘锋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McGill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现代国际金融理财标准(上海)有限公司创始董事长,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FPSB)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银河证券、齐鲁银行、东方基金管理公司、首创金服独立董事;加拿大中国金融协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锋 特约作者 张宸 余逸霖)继三季度末融资数据明显反弹之后,10月融资数据明显弱于往年同期表现,也是年内首次明显弱于季节性,融资结构中虽然中长期企业信贷出现一定改善,但是狭义存款(M1)却增长缓慢,企业融资所获资金去哪儿了?在这样的背景下,融资整体弱化背后是否是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所谓“结构性改善”?这种“改善”又能否作为经济已经见底的先行指标引导我们得出前瞻性的经济运行判断?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否已经开始得到明显改善?经济周期的运行到底处于什么阶段?这些都是当前亟待回答的重要问题。

一、融资数据总体较季节性为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