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控杀夫华裔富二代无罪释放,美国司法只是有钱人游戏?

2019年11月22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在个案中坚持程序和证据规则,权力的恣意才能被有效排除,更大范围的个人自由和安全才能得以保障
邓学平
邓学平律师,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曾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辞职做律师后,代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红色通缉令海外引渡等影响较大案件。在《读书》《法学家茶座》《犯罪研究》等发表大量专业论文。著有《法影下的中国》,同时是《精英的浮沉——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一书的主要作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这几天,涉嫌谋杀前男友的美国华裔富二代Tiffany Li(李)被判决无罪的消息再度成为世界各大媒体报道的焦点。三年多前,李女士就因缴纳近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保释金而震惊全球。检察官称,她在与前男友分手后,因害怕失去两个女儿的监护权,与现男友一起策划了这场谋杀案。然而在经过长达12天的法庭审理后,陪审团裁决检方的谋杀罪指控不能成立。

  感情劈腿且正在争夺两个女儿的抚养权,李女士有令人信服的作案动机。案发前,李女士曾与前男友会面,检方称其前男友的手机定位曾出现在李女士家中,并且这部手机还在李女士家中连接过网络。这似乎表明,李女士有令人信服的作案条件。李女士的奔驰车中检出了死者的血迹,又为检方指控留下了过硬的客观证据。然而检方的这些证据和事实依然未能说服陪审团,李女士的律师坚称其前男友死于一场愚蠢的绑架案,并且与李女士无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