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柳暗花明:中国宏观经济回望与预测

2019年11月26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若政府措施得当,适度放松货币政策和实施更为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同时清除积弊,推进以市场化为核心的改革,大幅扩大开放,2020年的下半年或可柳暗花明,为2021年的稳定复苏铺垫基础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受境内外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GDP增速已经从去年全年的6.6%下降到2019年三季度的6.0%。2020年中国或将面临更为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潜在经济增速还将继续下行,通胀压力上升,政策宽松空间进一步缩小。我们预计政府会将GDP增长目标由2019年的“6%-6.5%”下调至2020年的“6%左右”,2020年经济难言见底,全年GDP增速有较大可能破六至5.8%左右,“新周期” 还遥不可及,所谓的“大缓和” 也是一厢情愿。但市场不必过度悲观,困难中也不乏亮点,困境中亦有希望。若政府措施得当,适度放松货币政策和实施更为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同时清除积弊,推进以市场化为核心的改革,大幅扩大开放,2020年的下半年或可柳暗花明,为2021年的稳定复苏铺垫基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