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ROE时代的回归

2019年12月02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下很多人认为发展科创板就意味着可以放松对资本盈利的要求,这估计是对当前资本市场改革最具迷惑性的误读
2019年10月14日,浙江金华,当地一证券营业部内,股民正在关注股市行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无逸)选准赛道是股权投资者的口头禅。前几年甚至流行一种说法:只要选准赛道,哪怕是猪都能吹到天上。很显然这个美好的时代正在离我们而去,但是赛道的重要性却始终不可轻忽。简单来说,选赛道就是选准行业,尤其是选准细分行业。这是因为不同的细分行业,在市场供求环境和具体产业政策的约束下,会呈现相对接近的市场认同和估值逻辑。

  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行业分析和选择都是投资工作不可或缺的核心内容。相比较而言,一级市场对行业的选择和判断更为重要。在笔者看来,这起码有五方面的原因。一是股权投资的金额比较高,决策周期长,风险分散的难度比较大;二是股权投资的流动性比较弱,一旦选准行业,变换赛道的难度和成本都比较高;三是股权投资的持续时间比较长,内外部的短期扰动因素可以被有效过滤,选时压力相对弱化,而行业内在规律的重要性相对凸显;四是股权投资背后的市场判断相对比较稳定和集中,行业趋同甚至彼此影响的成分更为明显;五是股权投资对标的企业的尽调和研究更加充分和扎实,买卖双方的信息比较对称,因此具体企业的阿尔法权重相对弱化,而行业的差异性需要更加引起投资者的重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