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迎接小康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社保改革

2019年12月03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有效提高国民养老财富储备,应从两个方面入手来解决问题:一个就是进一步完善社保制度,另一个就是引导家庭理财转型升级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关于健康财富生命周期的社保制度改革新理念,我主要讲三个观点:第一,未富先老,中国尚未做好国民养老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第二,社保降费,将是“五险三金”整合的最佳历史机遇;第三,家庭理财,需要不断做大做强养老财富储备。

  先看看中国人口老化现状。2007年底中国14岁以下青少年人口比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整整多出一个亿,但是十年后的2016年底,中国首次出现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4岁以下青少年人口,今天的人口年龄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是新中国人口现象一个大转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