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弹劾案里的美国政治

2019年12月09日 14: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弹劾程序中,国会成员应当聚焦于所指控的罪名本身,以及真实度如何,而不是致力于搞党派政治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4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首场弹劾听证会,多位法学教授出席该听证会探讨弹劾总统的宪法基础。图/视觉中国
文森特·约翰逊
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圣玛丽大学前院长、南得州(South Texas)讲席教授。美国法学会成员,牛津《中国比较法评论》副主编。毕业于美国圣母大学法学院和耶鲁大学法学院、伦敦经济学院。先后任职于纽约上诉法院和美国上诉法院第七巡回庭,曾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Fellow,并担任前首席大法官恩奎斯特的助理,与诸多大法官曾有交集,并荣获由现今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颁发的正义奖章。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侵权法、法律伦理、政府伦理、执业过错责任、国际商法、比较法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文森特•约翰逊)时下进行的针对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弹劾调查,在美国历史上是罕见的。自1789年建国以来,美国只发生了四起试图弹劾罢免联邦层面高官的事件。严格来说,这些尝试都未能如愿。然而,其中一个案例,曾迫使一位美国总统辞职,因为很显然,如果弹劾程序启动并继续下去,他最终肯定会被确认有罪并遭罢免。

  众议院和参议院在弹劾程序中,各自都扮演着角色。众院决定是否有充足的证据去(启动)弹劾(也就是指控)官员犯有贿赂、叛国或某些其他的“重罪或轻罪”。如果众院做出这样的指控,参院将举行审理,以决定该官员是否将被定罪并免职,这种情况下,参议员们扮演着陪审团成员的角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