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投资转向防守:2020年利率债市场展望

2019年12月18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整体将趋于缓解,经济增速将趋稳甚至有所回升,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则逐渐减弱,债市投资应逐渐转向防守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方鹏飞)

一、中美贸易冲突负面影响扩散,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难解

  中美贸易冲突导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以美元计,2019年1-10月,中国对美出口金额同比减少11.3%,较2018年同期下滑24.6个百分点;自美进口金额减少25.4%,较2018年同期下滑33.9个百分点,双边经贸额大幅萎缩,美国从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变成第三大贸易伙伴。出口减少、外需萎缩,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从量级来看,中美贸易冲突带来的负面影响和GDP增速下滑幅度相当。2018年中国GDP总量为91.9万亿元,中国全年对美金额为3.2万亿元,即对美出口占GDP比重约为3.5%。2019年至今,中国对美出口增速下滑了超过20个百分点,对GDP增速形成约0.7个百分点的拖累。当然,最终计入GDP的是净出口而非出口,由于贸易冲突导致中国经济下行、进口减少,中国对美出口增速下滑对GDP增速的影响会小于0.7个百分点。但也由此可见,中美贸易冲突给GDP增速带来了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增速因此下滑0.4个百分点不足为奇。三季度GDP增速已跌至6%,受中美贸易冲突持续升温、中国经济外需持续萎缩影响,增速跌破6%的可能性在增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