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业债投资谨慎下沉资质,城投债区域性投资机会凸显

2019年12月25日 15: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0年产业债信用风险边际改善,下沉资质仍需谨慎,政策环境仍将利好城投债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王静瑶)摘要:2020年产业债信用风险边际改善,下沉资质仍需谨慎。宽信用政策效果已有所显现,企业融资状况边际改善。体现在社融增速企稳、信贷扩张加快,债券市场低评级主体融资情况有所好转,LPR形成机制的改变及降息的实施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下企业盈利持续回落,偿债能力弱化,市场风险偏好仍低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债市融资缺口持续扩大。同时,2019年发生信用债违约的主体更多暴露了公司经营和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此类问题企业风险仍待出清,产业债下沉资质仍需谨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