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价波动逻辑:正向自循环的远期曲线与油价趋势

2020年01月03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下半年来油价震荡的主逻辑在于需求不振,反应到库存上面就是全美商业原油库存下降不及预期,OECD商业库存依然偏高
李海涛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和MBA项目副院长,拥有耶鲁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他曾是密歇根大学Stephen M. Ross School of Business ,Jack D.Sparks Whirlpool Corporation 金融学讲席教授, 并曾在康奈尔大学约汉逊管理学院任教。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海涛 特约作者 瞿新荣)基本供需决定了油价的波动主要趋势,地缘政治与金融因素是扰动价格波动的局部变量,而供需的周期波动,会反应到库存周期,在需求复苏库存依然向下的被动去库周期,商品价格会面临趋势性反弹——2016年2月以来的原油行情便是如此,彼时欧佩克落实减产,全美原油库存下降,全球需求逐渐复苏,推动油价2016-2018一波反弹。

图:需求与库存的周期波动

  需求与库存周期波动的背后,是政策和市场参与者信心的周期波动,在有效市场中,这些信号会同时反应到原油价格结构中——商品曲线从Contango到Backwardation周期转换。商品价格曲线与股票市场价格不同在于,前者价格用于组织生产,反应供需,由近远月合约价格曲线构成,而后者取决于公司分红与要求收益率,前者价格主要由供需决定,后者价格由公司盈利能力、要求收益率以及风险偏好来决定。

一、“反身性”,原油价格曲线波动的自我强化逻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