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家庭理财何以陷入“赚快钱”阶段

2020年01月08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直以来,中国金融机构为迎合投资者“短炒、赚快钱”的投机偏好,开发出过多的短期或超短期产品,而中长期投资产品供给严重不足、品种极度匮乏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2020年1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市场最感兴趣的内容是:“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一直以来,中国金融机构为迎合投资者“短炒、赚快钱”的投机偏好,开发出了过多的短期或超短期产品,而中长期投资产品供给严重不足、品种极度匮乏,百姓为了实现家庭财富保值增值的动机,许多家庭被迫大量囤房,也有一些家庭被迫进入股市与机构对阵“搏杀”。然而,由于家庭资产配置品种单一,而且太过集中,很容易导致投资失败和高风险,不符合家庭理财的基本原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