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影响下的股权质押风险:局部承压 整体可控

2020年02月18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若上证综指受新冠肺炎影响下调至2800与2700点,2020年到期的质押交易将由低风险向中高风险转移,但违约规模均不超过2000亿元,与2019年相比有所缩小,且目前A股市场情绪相对企稳,股权质押风险整体可控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邓思思)

  摘要:

  截至2020年2月14日,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比自2018年底大幅下调,质押规模连续近14个月呈下降趋势,2020年3月份股权质押到期规模将迎小高峰。据wind统计,市场质押股数5720.34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8.44%,市场质押市值为45406.6亿元,当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稳中有降。从A股市场股权质押的到期规模来看,3月份到期的质押股数为135.30亿股,质押市值为1133.94亿元,股权质押到期规模将达到小高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