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有必要推出新一轮大规模需求刺激吗

2020年03月01日 16: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疫情防控期间,应不遗余力通过央行量化宽松来纾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并通过分区分级推进复工复产。疫情延续时间越长,量化宽松的力度就应该越大。疫情末期和疫情之后,疫情期间推出的一些特殊应急政策应及时有序退坡,避免将应急政策常态化,避免过度刺激,刺激力度可依据疫情持续长短来定,但应尽量避免一轮大规模的刺激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疫情在我国得到初步控制,从湖北省外的新增确诊人数来看,最近有好几天已降到个位数。当然疫情风险尚存,不可掉以轻心。在复工复产加速推进之时,下一步政策何去何从是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一季度GDP实际跌幅可能远超市场的估计,甚至可能为负值。这中间有些消失的GDP如餐饮、交通、旅游和娱乐等大部分无法弥补,因此全年GDP增速也必然受到影响。疫情末期和疫情之后政府是否要加大马力把之前损失的GDP弥补回来呢?若要完成在2011-2020这十年实际GDP翻番的目标,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要达到5.6%,如果一季度增速极低甚至为负,政府是否应该发起新一轮的大规模刺激来达成5.6%的全年增长目标?事实上,最近不少地方政府已经跃跃欲试、摩拳擦掌,有些省份如云南已经提出了天量的投资方案,营造出一副在疫情之后要大干快上的势头。与此同时,不少人呼唤再一次刺激房地产来拉动GDP。几天前,股市甚至已经为憧憬中的新一轮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大潮而欢呼雀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