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学生就业迎来最艰难时刻 扩招延缓管用吗

2020年03月03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每年新增劳动力大约1300万,其中城镇新增1100万。大学生已经占到城镇新增劳动力的85%。和2000年前后就业矛盾是下岗工人不同,现在的就业矛盾彻底转变为大学毕业生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

延缓就业:研究生扩招、专升本扩招

  2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披露:2020年将扩招研究生,相比2019年,硕士增加18.9万人。扩招专升本总量,争取增加32.2万人。这一消息迅速成为媒体的焦点。

  这实际上是在落实前一天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此次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大学生就业。两条扩招政策显然是为了延缓大学生就业,换句话说,继续上学,少毕业几个,减少今年就业压力。发布会的更多内容,实际上都是教育部与相关部门推出的一系列稳定大学生就业的政策与服务,但却被这条消息抢了风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