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产业非基建,基建无新老,关键看回报

2020年03月11日 0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能将产业混淆为基建,不能借疫情让政府过度补贴某些产业;基建不分新老,关键是提高回报;莫要仓促审批新的基建项目、重走产业补贴的老路,导致新一轮的寻租行为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程度可能已超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至今我国企业复产率可能不到70%,一季度GDP或出现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在此背景下,最近资本市场上最火爆的一个词,非“新基建”莫属。不少人士建议政府效仿2008年时的 “四万亿刺激计划” ,通过大规模的 “新基建” 投资来稳增长。而央视在2019年3月的一则新闻报道中所罗列的新基建七大领域也被不少媒体和市场人士奉为圭臬。这七个领域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各家券商则争先恐后推出相关概念股,多个股票大涨,股市已经提前共享一场名为新基建的盛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