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开启危机应对模式,中国经济仍严峻

2020年03月16日 16: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债徘徊于倒挂和正常之间,资本市场动荡远远大于中国。中国疫情高峰已过,预期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应对今年的翻番目标和扶贫攻坚计划,中国还将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2020年3月15日(美东时间),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促进实现“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的目标,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降100个基点至0%-0.25%,并正式启动高达7000 亿美元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计划。

  美联储开启危机应对模式,常规的货币政策空间已经用完。继3月3日美联储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50个基点至1.00-1.25%,同时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下调50个基点至1.1%之后,3月15日美联储再度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降100个基点至0%-0.25%,并正式启动高达7000亿美元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计划。新一轮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措施,包括分别购入5000亿美元国库券,以及2000亿美元的机构住宅房贷抵押证券,将于3月16日正式施行,预计首批购入额为400亿美元。两次紧急打包宽松政策,显示了美联储开始“危机应对模式”以应对新冠肺炎对经济社会的全面冲击。美联储常规的货币政策空间已经用完。两次政策操作并没有出现在3月17日-18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主要原因在于新冠状病毒在全球超预期蔓延,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主要发达国家2020年将正式进入新一轮QE。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