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占军|非常时期的货币政策:危机应对观察(1)

2020年03月20日 22: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非常时期非常之策。但在各项举措多管齐下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疫情过后如何收场。2003年非典结束后经济、市场曾出现大起大落,其教训值得汲取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近期,为应对新冠疫情及其经济和信用收缩的冲击,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操作上量价结合,动作频繁。

  量:1月6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加大公开市场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月1日,央行决定提供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至24日,已向银行发放近1000亿元,银行向企业实际放款约500多亿元。

  价:2月3日,将7天和14天逆回购利率均下调10个基点至2.40%和2.55%;2月17日,将1年期MLF利率由3.25%下调至3.15%;2月20日,下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下调10个基点至4.05%,,5年期及以上下调5个基点至4.75% —— 这是自2019年8月17日LPR改革以来,1年期LPR的第四次下调,但下调幅度首次由之前的5个基点增至10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则是改革后的第二次下调,降幅保持在5个基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