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占军|欧央行宣布紧急债券购买计划:危机应对观察(3)

2020年03月21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欧央行还将考虑提高量化宽松计划可持有资产的上限,以随时准备增加资产持有规模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新冠疫情正在欧洲肆虐,石油危机也有愈演愈烈之势。在此背景下,为应对经济衰退和金融体系流动性枯竭的双重风险,3月18日,欧央行紧急开会,宣布7500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这是一个临时应急计划,最晚于2020年底到期。该计划的购买对象包括公共和私人部门的债券。欧央行现有量化宽松计划能够购买的债券都符合购买条件,但在此基础上,又有引人注目的扩展:一是可以购买满足信用条件的商业票据;二是可以购买希腊政府债券。需要提供抵押品,但对抵押品风险要求较量化宽松计划有所降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