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占军|流动性症结:危机应对观察(6)

2020年03月23日 12: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各方对流动性的担心远未消失,预计后续美联储和财政部会有更多措施出台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关于资金流动,记得在之前的专栏中曾提到,最近美国大量资金在从股票和债券基金中流出,杠杆贷款也遭遇巨额赎回,甚至投资于企业债券和商业票据的货币市场基金也显著缩水。而撤出的资金大都流入了以投资政府债券和国债为主的货币市场基金,以确保安全和流动性。为稳定市场防止流动性枯竭,美联储连续祭出了商业票据融资便利(CPFF)、一级交易商信贷便利(PDCF)和货币市场流动性便利(MMLF)等紧急工具。目前看,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作用。流动性问题解决了吗?后续将如何演绎?对此,做一个整体的梳理是有必要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