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疫后走出经济困境的改革、发展和调控之策

2020年03月24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了应对疫情,全球各国间又陷入了开闸放货币、再压利率和更多负债的扩张等政策竞争。中国的宏观经济调控,究竟处于什么困局?应该如何解决?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疫情影响下,从各主体来看,中小微企业资金链因营收归零与工资房租固定支出而断裂、订单因职工不能上班而丢失等导致停业甚至倒闭的不少;居民不能外出务工就业,没有固定工资的家庭,吃有限的存款,消费、房租(租房住的居民)和房屋还贷付息等吃紧,甚至正常开支受到影响;政府在疫情中税收等收入减少,但其固定开支无法压缩,与疫情有关的额外支出却加大。从行业来看,交通、餐饮、零售、家政、旅游受到重创;农产品流通和销售受到阻碍,一些农村扶贫项目也趋于停止;工业则因订单减少,供应链、分工协作链、价值链阻断,虽然复工可能快一些,幸存率也高一些,但也受冲击很大。从时段和经济开放关系看,疫前两三年中土地建设城管及一些地方政府“一刀切”、扩大化的拆违已经给全社会创业、就业、收入和消费造成过重创。就现在及全球看,中国有提前走出疫霾的优势,而世界其他地区刚刚进入暴发期。有利的是,中国经济可以先行恢复;不利的是,其他地区的交通封闭和企业停产,国际订单会减少,与开放有联系的产业的采购(进口)链和销售(出口)链会遇到阻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