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占军|史上最大财政纾困方案全解析:危机应对观察(7)

2020年03月26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很多评论将此2万亿美元提案视为“经济刺激”,但总体看,这只是“临时纾困”,而不能视为刺激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众所关注的美国2万亿美元、占GDP高达9%的财政纾困方案已敲定。该方案刚刚于3月26日凌晨(美东时间,下同)在参议院以96比0全票通过,之后经众议院投票并经总统签字后便可生效。众议院称审阅文本将于一天后进行非现场投票,预计通过无悬念。总统更是急于签字。这一方案从财政部长姆努钦最早于3月16日在白宫应对疫情简报会上透露到现在,仅10天时间,效率极高。就连奥巴马任期内的CEA主席、哈佛大学教授杰森.弗曼也惊呼,这么快就敲定如此大规模的财政方案,以前从未发生过。弗曼曾参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财政刺激方案的制订和推动,自然深知内中苦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