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将迎来大萧条、大停滞、大分流还是大逆袭(上)

2020年04月17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暂时不考虑疫情带来的对国家之间关系的长期影响,我们会看到一场严重衰退,但未必比得上“大萧条”。如果放弃这一假设,我们可能会迎来什么?
夏春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新冠疫情对于全球资本市场、宏观经济和大国关系的冲击,正在变得越来越深,越来越广。

  首先,疫情叠加上油价暴跌,对固定收益市场的高杠杆、外汇市场的利差交易、股票市场的基本面投资以及各类拥挤的量化策略造成协同冲击,造成除美元外的资产无差别下跌,回撤20%进入熊市并累计下跌超过30%的速度史无前例,超越了1926年有日度交易数据以来的历次金融危机;

  其次,应对疫情的隔离措施,已经毫无悬念地带来全球经济衰退。看点只不过是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高于还是低于-10%、美国二季度的GDP增速和-30%的差距等等。众多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专家认为,未来的经济衰退程度将会是二战结束后最严重的,必然超越2007-2009年金融危机带来的“大衰退”,而分歧主要在于是否全球经济会不会重复1929年开启的“大萧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